首页 > 空调频道 > 新闻 > 正文

日立2个月投诉达142件 占投诉总量11%

.2008-02-27 .作者: .编辑:hemiao
导语:
  今年春节好冷,然而令谢先生更“冷”的是空调企业的售后服务。在经过20天的漫长等待之后,谢先生日前终于等到了日立空调的维修工上门。

  据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统计,今年1月1日至2月24日,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“12315”受理的有关日立空调的投诉已有142件,占同期空调投诉总量的11%。

  维修不见人影

  家住金桥镇的谢先生于去年5月购买了一台日立空调,今年准备开空调取暖,却发现只有冷风吹出,空调迟迟不制热。1月26日,谢先生拨通了日立空调的维修电话,对方答应第二天上门维修。可等了整整一天,也不见维修人员的身影。

  又隔了几天,谢先生直接拨打维修工电话,维修人员表示“天气太冷,空调修不好”。不得已,谢先生只能再次联系维修调度人员。对方表示,天气太冷,的确会影响制热效果,并电话指导他正确的开机方法,让他“耐心点”。可任凭谢先生耐心地试了又试,空调里吹出的依然是呼呼的冷风,冻得他直发抖。

  春节前一天,日立空调主动联系谢先生,称第二天会有人上门维修,可照样不见人影。反复催促之后,维修人员一开始说车子坏了,到下午又表示实在来不了了,最后不了了之。

  为了修空调,谢先生多次请假,未料每次都空等一场。节日里人来客往,家里的空调竟然成了摆设。大年初三,谢先生终于忍不住拨打了“12315”投诉热线。年初九,谢先生等待20天之后,终于等到了维修人员上门——可这回工具又没带全。又等了两天,谢先生家的空调终于“热”了。“真没想到,修个空调还这么难!”谢先生感慨万千。

  应急应有预案

  今年以来,空调维修问题成了消费者投诉的焦点。对此,市消保委法律和理论研究部副主任唐健盛分析说,近期空调故障频频,主要原因有3个方面——

  - 今年以来本市遭遇了少见的低温及雨雪天气,过低温度下空调不易制热;

  - 春节期间消费者休息在家,空调的使用频率和时间大幅增加;

  - 很多家庭空调缺乏保养。空调报修数量大幅上升,加之春节期间维修人员缺乏,很多报修单来不及处理,空调维修屡屡“叫不应”。

  “对于类似情况,企业应该有必要的应急预案,” 唐健盛指出,天气因素和员工返乡过年都是企业已知的情况,空调生产和销售企业有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,做好应急预案。比如在年前企业就可提醒消费者关注空调运转是否正常、主动上门作检修保养等;约好上门维修时间的,维修人员更应准时上门,避免爽约

图片来源于网络,如果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尽快删除。